家常餐酒搭配01|好下飯三杯雞

Célia
5 min readDec 1, 2020

臨時起意的新專欄名稱《家常餐酒搭配》。法國封城後,我發現自己花越來越多時間在廚房裡,倒也不是真的以成為廚師為志,只是太著迷於餐酒搭配的風味變化了。

見室友們吃我煮得開心,我也在做菜中得到自信與成就感,試圖在我做的菜裡找到與酒香和口感上的平衡,是我的做菜理念。

觀眾留言回饋:

Liao Norita - 三杯的做法真的很百搭,除了三杯雞還吃過三杯杏鮑菇三杯花椰菜,都很好吃,裡面的薑片也好棒,外國室友喜歡真的是太好了真想推薦他們來台灣吃熱炒。

不管是三杯雞、三杯中卷,抑或三杯杏鮑菇,都是下酒下飯的料理。麻香、醬香、酒香誘人,再加上九層塔的氣息,光聞香就讓人食慾大開。

這道菜的精華在醬料。

在選擇搭配葡萄酒上,主要以能與醬料契合的料理為主。

我會推薦選擇果香飽滿、酸度活潑的紅酒來搭配,酸度能減少這道菜吃起來的油膩感,帶出薑汁跟白胡椒的辛香感,而果香的甜潤感,則能與入喉後的麻油、砂糖後韻契合。

尤其這道菜的醬料組成,可以帶出很多甘味,有些紅酒在搭配這類型的料理時,可提升菜餚的鮮美。(甘味Umami是我們味蕾能感受到的五感之一,雖然比較難被察覺,根據科學研究,葡萄酒裡頭也有甘味唷,有機會再跟大家深入介紹這個神祕的第五感。)

法國酒的話,我會推薦薄酒萊紅酒、隆河大區級紅酒。

但這一次我找到另外更誘人的搭配:義大利西西里島 Etna火山紅酒。

西西里島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地方,我在2016年拜訪西西里島,也曾登上Etna火山,也因此當我喝到這支紅酒時,也很大喚起了我當年的旅行記憶。

--

--

Célia

旅居南法90後,熱愛飲食文化的葡萄酒Youtuber,自媒體品牌《Celia葡萄酒之旅》,經營《產地小餐桌》訂閱團購,希望能為讀者帶來不一樣的葡萄酒生活體驗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eliawinetravel/